在台灣每6位年長者,就有1人需要別人協助沐浴,華山、創世基金會創辦人曹慶,研發出不需搬動臥床病人,即可在床舖上進行泡澡沐浴的服務,目前全台設置153個「泡澡便利站」據點,為失能長輩提供免費的服務。

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98年底,65歲以上身心障礙人口數為396,479人,佔65歲以上人口比例高達16.13%,換句話說,平均每6位長輩就有一位有沐浴協助的需求。

因了解弱勢需求,華山、創世基金會全力推動全台失能長輩泡澡網,華山基金會公關社資部組長吳婉蘭表示,長期臥床可能會有褥瘡及血液不循環的狀況,透過「原床泡澡到宅服務計畫」,提供免費的專業沐浴照顧,讓服務超商化,希望未來在全台369個鄉鎮市,都能設置據點,服務弱勢長輩。

王爺爺曾接受過這項服務,女兒王小姐開心表示,「父親第一次接受泡澡服務時很緊張,但泡澡後便神情愉悅,不但協助清潔身體,更能充份紓壓、促進血液循環、改善皮膚狀況等功用。」

目前全台設置153個「泡澡便利站」據點,接受需求通報,將操作簡易、平價的原床泡澡,推廣到全台灣。值得一提的是,在床舖上創造泡澡池,進行沐浴,而泡澡時所需的材料,皆是生活週遭就可取得的,例如:毛巾、棉被、搭配防水布等。

創世基金會也向外界募集泡澡天使,希望社會大眾加入志工的行列,幫年長者洗個好澡,讓他們可以舒服過一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