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國際環保組織表示,紙漿與棕櫚油大廠金光集團(APP),為求擴大經營版圖,大肆破壞印尼的泥炭地雨林,嚴重威脅當地生態,造成溫室氣體大量排放。因此綠色和平印尼辦公室代表Nur Hidayati呼籲,各企業、政府與民眾一同抵制購買APP藉由破壞生態環境製成的產品。

金光集團旗下的亞洲漿紙(APP),為全球第四大紙漿製造廠商,許多國際公司包括家樂福、Wal-Mart、肯得基等都是其重要客戶,不過綠色和平於2007年11月到2010年4月期間發表一系列揭露金光集團毀林惡行的報導,因此如雀巢、聯合利華等跨國企業已停止向APP購買紙類產品。

Nur Hidayati表示,印尼的棕櫚油和紙漿產業是讓印尼成為全世界三大溫室氣體排放國的元兇,而APP所開發的泥炭地則產生更多的溫室氣體。她解釋,泥炭地含有大量腐植質,所以會產生泥炭層,少了植被的保護,暴露在空氣中的泥炭層將會釋放大量的二氧化碳,甚至可以排放100年之久,更加劇了全球暖化的現象。

她說,APP的開發基地大都位在生態保育地,如紅毛猩猩棲息地、老虎棲息地,和泥炭地等,但APP卻以人工漿紙品可以保護生物多樣性作為藉口,並聲稱從未在保育地區進行開發,Nur Hidayati指出,經過調查後,這些說詞都不是事實。她呼籲企業應抵制APP藉由破壞生態環境製成的產品;而消費大眾也該意識到這樣的問題,對APP或其他廠商施加壓力,讓他們停止環境生態的破壞。

綠色和平台灣森林專案主任許緯進表示,APP是印尼最大的紙漿製造商,只要商品含有Indah kiat標章的都是APP的產品。台灣的中華紙漿公司、永豐餘造紙股份有限公司都是大股東之一,所以APP也已經將商品拓展到台灣來販售。

許緯進說,APP宣稱以科學發展人工林,種6棵樹才用1棵樹,但經過他們委託檢驗,卻發現在8樣APP產品樣本中有3樣含有天然熱帶雨林的紙漿成分,這些都是天然生長在印尼雨林中的樹種;其他產品雖然由人工林製造,看似環保,但許緯進指出,APP人工林的培育方法,卻是買下天然雨林後將之砍伐、開發,然後才種植為人工林,造成了更嚴重的生態破壞。

基於生態遭受破壞的無奈,綠色和平除了支持印尼政府清理森林和開發泥炭地的禁令,也以行動控訴APP等集團,除了前往現場證明林木遭受砍伐的惡行,並爭取當地民眾的支持與合作,並組織活動阻止廠商對未受破壞的雨林進行開發.此外也盡力種植當地原有樹種,回復當地生態。Nur Hidayati表示,他們將繼續盡力阻止APP破壞雨林,並且持續和社會大眾揭露這樣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