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綠黨無疑是澳洲政壇上正在崛起的政黨,在澳洲的政治光譜上屬於左派,提倡環境保護、民主自由、社會公平和個人的天賦人權。

澳洲綠黨在澳洲的政壇上舉足輕重作用越來越凸顯。現在澳洲綠黨在聯邦參議院有5個席位,在下院曾經有過一個補選席位。本次大選對澳洲綠黨來說是一次具有歷史意義的選舉,根據最新民意測驗,綠黨的基本盤穩定地保持在全澳洲12%到15%的支持率,8月21日的聯邦大選,綠黨可望再次增加一到兩個參議院的席位,成為貨真價實的澳洲權力平衡力量。

在下院且尚有機會爭取席位,分別在維省一個選區和紐省三個選區,爭奪物件都是工黨,可謂“虎口拔牙”,工程艱巨。因為綠黨支持者集中的這四個選區的工党議員都是政府前排議員,都非等閒之輩,除了工黨財政部長 Lindsay Tanner 退出政壇讓給新秀是一個薄弱的環節,這就騰出比較多的機會給了綠黨的候選人。

澳洲綠黨推動的環保運動最早可以追溯到1983年3月的時候,野生動物協會是其前身,布朗曾經是這個協會領導人,這個協會組織封鎖了澳洲塔省佛蘭克林河上興建水壩工程,約1500人被捕,600人被監禁,其中包括了布朗,他在獄中度過了19天以後被釋放。在被釋放的當天,布朗成為第一位環保人士被選入塔省議會。

成為塔省議員以後,布朗在議會中提出了一系列議案,有的被通過,有的被否決。最為遺憾的是布朗1987年提出的禁槍議案被工党和自由黨聯手否決,這個議案的提出早在1996年發生的震驚世界的塔省亞瑟港槍殺案7年之前。

澳洲綠黨領袖布朗參議員還是1992年組建澳洲綠黨的主要推手,他遊歷世界各國,宣導綠色運動的政治理念,與歐洲、美洲、亞洲和非洲的綠色運動建立起相互聯繫。

1996年,布朗被選為澳洲聯邦參議員,在參議院不斷提出議案,包括:憲法改革、森林保護、阻止放射性廢料排放、自願安樂死、禁止強制性監禁原住民少年、澳洲共和、禁止垃圾食品廣告、降低溫室氣體排放。很長一段時間,布朗是澳洲議會中孤獨的敢言者。

布朗參議員是一位理想主義者,極具政治遠見和終極關懷,是一位難得的政治家。雖然有華人寫信斷言布朗可以問鼎澳洲總理,但是布朗不這麼認為,筆者也不這麼認為。這是書信者對澳洲政治不甚明瞭之故,澳洲的總理產生在組閣的下院,不產生在以民意比例選出的參議院。布朗參議員關注的不僅是澳洲,並且關注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環境保護、民主進程和人權狀況。

自從工黨總理吉拉德宣佈大選以來,選情不斷地發生變化,主要在執政的工黨和在野的聯盟黨之間,從民調開始的傾向工黨轉向有利與在野黨。對此布朗發出擔憂和警告。布朗指出如果聯盟黨在參議院再增加一席,聯邦議會就會陷入死胡同。如果亞伯特贏得大選,就會給亞伯特控制澳洲國會上下兩院的機會。如果工黨贏得大選,聯盟黨多贏一個上院席位,則澳洲國會進入死局。聯盟黨要麼控制兩院,要麼使得國會陷入僵局,兩者都不是好的結果。

布朗進而批評澳洲兩大主要政黨都缺乏長遠政治遠見,更批評工黨“如果你是向前邁進,那你得告訴我們你要走向何方”。

澳洲民主黨本來已經成為澳洲政壇的平衡力量,但是該黨已經式微弱了。隨著澳洲民主黨式微,澳洲綠黨的發展和崛起,是重新打破澳洲大黨政治壟斷的歷史必然。世界環境變化,全球氣候變暖,使得綠黨的基本主張不得不被人更加重視。

綠黨的環保主張是關係到未來人類生存的根本問題,美國電影“2012”是對人類的一個警示。工党政府總理陸克文折戟沉沙哥本哈根,一路一直悄然後退,澳洲領先世界其他國度保護人類生存環境的主張和意識嚴重受挫。每一為澳洲公民,都需要進行一番認真思考和捫心自問。這是一個關鍵的政治選擇,我們當今的生活品質需要努力維持,但是子孫後代的福祉也不能不考慮兼顧啊。

筆者從綠党競選辦公室獲取以下資訊,供讀者瞭解和參考。

澳大利亞即將在8月21日舉行聯邦大選,敬請流覽一下綠党的全新競選網站: www.greens.org.au

也可以在http://greens.org.au/candidates2010上查看綠党的候選人,其中多個上參議院候選人在YouTube上的競選視頻:

- Richard Di Natale http://greens.org.au/richarddinatale#1

- Christine Milne http://greens.org.au/christinemilne#1

- Adam Bandt - http://greens.org.au/content/adambandt#1

上述網站和視頻能夠讓你瞭解到綠党上議院候選人開展的工作內容以及他們賴以獲得選民支援的基礎。

2010年聯邦大選澳洲綠黨的政綱

規劃開發100%可再生能源

拯救大堡礁

資助年輕新一代藝術家

提供更為公正的青年人補助和住房的學生制度

為邊遠地區提供牙醫保健

實行全國性學生卡

完善透明的一攬子計畫

加強兒童保育

對垃圾食品和酒類廣告課以重稅

制定新法規限制煤層瓦斯中進行開採

取消自動取款機收費

銀行為社會服務

推行牙醫保健

關注精神健康

建設高速鐵路

推出學校社區基金

關注教師利益

推出聯邦教育獎學金

改良避難者條件

推行電力汽車

推出高效建築規劃

支持可再生能源(通過關稅)

提高女性對公共事務參與比重

提高聯邦養老保險金

設立兒童事務專員

設立教育申訴專員

嚴防燃油漏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