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聞、置入性行銷已逐漸充斥在媒體之中;除此之外,因為網際網路的方便性和無遠弗屆的影響力,造就了廣大的使用族群,卻也吸引了更多危機潛藏其中,媒體識讀推廣中心召集人李岱恩說,他們建立媒體識讀推廣中心的目的,就是希望每個人都能夠具有獨立思考的能力;而他們將目標鎖定在國小學童身上,就是希望每個人從小就可以開始養成媒體識讀能力。

現在的媒體除了傳播真相之外,卻也充斥著許多陷阱。媒體識讀推廣中心召集人李岱恩說,這就是他們建立媒體識讀推廣中心的原因,他們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具備認識和解讀媒體資訊的能力,並且自己能夠辨識媒體背後的價值觀,而不是片面的去接受媒體訊息。

他表示,媒體識讀推廣中心的主要對象鎖定在小朋友身上,原因是現代的小朋友和媒體相處時間相當的長,但他們對媒體的解讀與吸收能力卻很容易受媒體左右。

他以媒體識讀推廣中心曾經辦過的活動作為例子,他說,媒體識讀推廣中心曾為小朋友辦過一場表演電影化妝術的活動,在化妝過程中,他就聽見不少小朋友驚呼:「原來傷口是用化妝做出來的,而不是真的受傷了!」李岱恩表示,從這次活動就可以看出,小孩子對於自己在媒體中看見的有多麼得深信不疑。

李岱恩也指出,他發現在網路世界中,越是光怪陸離、脫軌的資訊,就越能夠吸引點閱率和人氣,對此他表示,如果有更豐富的資源,他也希望能把媒體識讀推廣到更多年齡層,才能夠教育他們,不要因為自己一時的好玩、衝動,就把檔案上傳,公佈到網路上,他說,這些都將是一輩子不可抹滅的痕跡,勢必要三思而後行。

此外,李岱恩也表示,網路無邊無疆,所以要落實網路媒體識讀還有好一段距離須要努力。但他呼籲,網路上充斥的資訊不見得都是真實的,應該在接收訊息前至少保有50%懷疑,並且多加蒐集資料,查明資料出處,就是在網路上落實媒體識讀的最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