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31日發生反政府示威集會,抗議民眾要求政府賦予憲法規定的公民集會和遊行自由,卻遭到警方的強制驅離,包括前副總理涅姆佐夫(Boris Nemzow)在內的100多人被捕。

據德國《明鏡》雜誌報導,7月31日當天,數百個俄羅斯反對派團體,分別在莫斯科及聖彼得堡集會,要求政府落實憲法規定的公民自由集會的權利。示威的民眾當場還高呼「不要警察」、「警察可恥」等口號,同時要求總理普京下台。

面對反政府的示威抗議行動,俄羅斯警方採取強制驅離的措施,當場逮捕了100多位示威者,其中,知名的反對派人士、前副總理涅姆佐夫也遭到逮捕。

莫斯科回聲廣播電臺(Echo Moskwy)報導指出,數百名警察和十幾輛警車參加了這次的驅離行動,警察甚至把一些示威者強行拖進了汽車。

被捕的人士中,還包括幾名環保組織成員,這些環保人士對於修建莫斯科到聖彼得堡的高速公路一事,批評將嚴重破壞希姆基的森林生態。希姆基被稱為莫斯科的綠肺。

據瞭解,每逢31日的那一個月,俄羅斯反對派團體和人權組織都會選在當天,發動遊行活動,以呼應憲法第31條所規定的公民遊行示威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