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當局最近對台灣希望和其他國家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出現不同聲音;對此,大陸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今(2)日表示,「我想王毅主任已經說得很清楚了」。

張銘清今天是出席「中國現代化學術研討會」開幕式後,做出上述表示。

不過,今天張銘清率團到台北實踐大學參加學術研討會時,現場出現許多頭戴耳機的保安人員嚴加戒備,但仍有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童仲彥潛入會場,拿出「踐踏台灣司法,張銘清騎馬來」海報高聲抗議,隨即被校方人員架離。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王毅6月底曾指出,對台灣出於經濟發展需要,與其他國家建立經濟關係是可以理解的;在和平發展的大方向下,應可找到解決之道,中國會「合情合理對待,務實妥善處理」。

但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高虎城日前卻說,中國反對台灣與東協等任何國家簽訂涉及主權國問題的FTA。

上次張銘清來台,在台南遭台南市議員王定宇發動的抗議民眾推擠受傷。但是否此行還會到台南?張銘清表示,有機會會去,不過目前沒規劃。張銘清也強調,他曾說過會再來台灣,這次他履行了諾言。

針對台南市議員王定宇推擠張銘清被判決一事,張銘清表示,他尊重台灣司法。媒體還問到,對於今天的抗議舉動,是否會被嚇到?張銘清表示,「哪有那麼脆弱就被嚇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