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前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哲男司法黃牛案更一審刑度驟減,引爆合議庭受命法官崔玲琦、陪席法官陳恆寬2人不滿而請調及請辭風波,其中請辭法官的陳恆寬獲慰留之後,已決定不辭了。

高院法官陳恆寬,今天向高院院長黃水通表明會堅守崗位,為司法改革打拼,「良知告訴我,應該死守硫磺島。」

陳恆寬請辭,在法官圈引發熱烈討論,法官論壇出現許多留言,有人支持、但也有不少人質疑陳的動機;偵辦過國務費案的檢察官陳瑞仁,更具名批評,指若要辭職,應在評議時以此「要脅」,在宣判前開戰,現在時機已過。

陳恆寬,昨天以電影「來自硫磺島的信」形容心境。他說,硫磺島上日本守軍都知道,面對美軍猛攻是死路一條,有人選擇死守到底、有人選擇大戰前離開,他也在「死守或離開」間躊躇。

陳恆寬說,昨晚他又重看一次電影,看到片中臨危受命、帶領 2萬多人死守硫磺島的日將粟林忠道後,決定打消辭意,不願在當前司法威信陷入危機時,當個意見既多、卻也跑得最快的人,「良知告訴我,應該死守硫磺島。」

他認為「食其祿者,不避其難」,並舉「左傳」中,衛國內亂,子路繫冠的纓被人砍斷,在性命危急時,子路還說「君子死,冠不免。」毅然放下武器結纓,終遭殺死的故事,自我勉勵。陳恆寬說,知道司法改革之路仍難,但只要堅持下去,一定可以逆轉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