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方表示若在一中的原則下,可以考慮撤除沿海對台灣的飛彈;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表示,這很難感覺到中國有釋出善意,實質的意義不大,何況一個中國的原則,其實在台灣社會是大部分的人無法接受的外,飛彈的部署是很有機動性,把它從中國的沿海地區撤離後再重新部署,其實是很快的。

此外,針對吳揆昨日已對六輕宣布停工,蔡英文表示,中央政府本來就應該挑起責任,整合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甚至業者及民眾大家一起來解決。她認為,這也不是一次性處理的問題,這次的火災也燒出很多根本性的問題;除了公安問題讓各界感到憂慮以外,也應該想到這次所造成的損害是根本性的傷害,特別是附近的養殖漁戶及居民,將來所受到的威脅、生計是否能繼續維持,政府都需要做通盤考量。

蔡英文認為,很清楚的,地方政府完全沒有著力的空間,特別是在財政上也沒有辦法強化對受害居民的照顧,或是以地方財政強化公安或消防的處置;因此財劃法也就是涉及中央及地方財源的劃分處理上,就必須注意到稅款的分配應該把這些縣市應該會發生重大的公安問題,或是危害地方環境較大的產業,對於在地居民所受的不利,應該給予的補償;她認為,中央政府必須給較大的分配,讓地方政府有充裕的財源,直接照顧地方百姓。

最後,蔡英文強調,中央政府千萬不要以為一次性的解決,就把所有問題都掩蓋掉了;後面還有很多衍生出更全面性且根本性問題,都必須由中央政府做總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