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任「新疆法制報」、「維吾爾在線」網站編輯的維吾爾族記者海萊特尼亞孜(Gheyret Niyaz),23日被烏魯木齊中級人民法院以「危害國家安全罪」判處15年徒刑。對此,23名中國學者、作家30日連手呼籲中國當局釋放新疆記者海萊特尼亞孜。公開信認為,海萊特等新聞工作者因言獲罪,違背「國家尊重與保障人權」、明文保障公民言論自由的憲法承諾。

這些學者是連署在公開信上簽名聲援,稱尼亞孜因言獲罪,與中國已經加入的「世界人權宣言」等國際人權條約背道而馳。

海萊特·尼亞孜50歲,維吾爾著名媒體人,原新疆經濟報資深記者,於今年10月1日被警察從烏魯木齊家中抓走,10月4日其家人收到當局的拘捕通知書,聲稱被拘捕原因是“危害國家安全罪”,警察並說是因海來特在烏魯木齊7·5事件之後接受了眾多外媒採訪。目前他被關押在烏魯木齊天山看守所。

據香港的亞洲周刊報導,海萊特生於新疆長於新疆,他與中央民族大學副教授、維吾爾在線網站創辦人伊力哈木·土赫提,長期堅持在互聯網上用漢語撰寫文章,這幾年已經成為眾多網民關注的維族知識分子。他們的文章成為新疆之外的中國人,了解新疆的重要窗口。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中文網引述公開信稱,海萊特是一個保持獨立精神、長期關注國家和民族命運、關注民生問題的維族知識分子。他主張維、漢民族應該加強理解,政治文化觀點一直溫和理性。

公開信認為,對海萊特以莫須有的罪名判以重刑,勢必助長極端化情緒和行為,把更多的人推向對立面,「極大地傷害包括維族、漢族在內的各族人民感情」。

公開信呼籲「有關部門」尊重法治,「有魄力、有智慧地創造保障公民自由和尊嚴的基本條件,這也是化解民族矛盾、維護社會和平與國家統一的堅實基礎」。

連署學者包括王力雄、茅于軾、崔衛平、伊力哈木等23人,以身在北京的學者為主,並開放網友投書連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