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馬英九在ECFA簽訂後說過,兩岸和平發展「不是天邊的玫瑰,是可以摸得到」,對此,前副總統呂秀蓮今(30)日表示,台灣海峽已被中國視為「內海」,中國軍事勢力向太平洋擴張,美韓軍演因此正如火如荼進行,美中關係針鋒相對;她質疑馬英九的思維,是隨著中國跳和平統一的「探戈」。

本月25日開始,美國和南韓聯合在日本海舉行軍事演習,出動「喬治華盛頓號」航空母艦及20艘戰艦、200架飛機參加,規模甚大。美方指出,這項代號名為「無畏精神」的軍演只是第一波,未來數月,美韓將聯合舉辦十場軍演。

呂秀蓮今天邀請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旭成、淡江戰略所所長翁明賢和馬偕醫管專校助理教授賴怡忠舉行記者會,呼籲國人重視台海安全。

呂秀蓮指出,太平洋第一島鏈因為馬政府迎合「中國反分裂法」的國防策略而被突破,中國把台灣海峽改以「內海」看待,往第二島鏈擴張勢力,這已威脅到美國在太平洋的戰略,而美國也擬以第三島鏈戰略去圍堵中國。

她說,台灣人的麻木不仁,讓美國看到危機所在,於是舉行軍演,昭告美國在亞太的地位。

呂秀蓮也針對馬英九對兩岸和平的談話提出批判,她表示,天邊不會有玫瑰,玫瑰是長在土壤上的,我們要自己去營造和平的土壤,否則玫瑰是虛擬的,她直指馬英九的談話是謊言。

美韓軍演到底是針對南北韓危機還是為了防堵中國擴張?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旭成指出,北京當局發現,這次軍演不是針對北韓,而是美國海空一體戰術的驗收;中國昨天也在南海舉行三個艦隊的聯合演習來因應;美中之間針鋒相對,由此可見。

淡江戰略所所長翁明賢表示,美國主導各項軍演,建構一個亞洲圍堵中國新戰略,南北呼應,台灣會是其中的關鍵。

賴怡忠警告,漢光演習一年一次變成兩年一次,「美牛案」前,台美雙方會舉行的經濟視訊會議現在也沒了,台美之間的聯繫一直在降級,馬英九的政策讓台灣對美國的價值急遽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