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哲男司法黃牛案遭改判,引發陪席法官陳恆寬請辭,國民黨籍立委呂學樟今天(30日)說,這項判決對司法威信影響大,審判長曾德水應對外說明判決理由。

陳哲男司法黃牛案更一審刑度驟減,除外界重批也引爆合議庭矛盾。承審法官崔玲琦、陪席法官陳恆寬請調離開審判長曾德水合議庭獲准,陳恆寬更請辭法官。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集委員呂學樟表示,他可以體會陳恆寬不是審判長,只是陪席法官的無能為力;但現在不是要不要辭職或是不如歸去的問題,法官只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就好。

呂學樟呼籲高檢署應該就此案上訴,他表示,這是社會矚目案件,涉及貪污重罪的部分變成輕罪,對司法威信影響大,會讓法官審判品質受到社會存疑,曾德水也應對社會大眾說明。

國民黨籍立委邱毅說,陳恆寬是司法濁流中的一股清流,據他輾轉透過管道了解,陳恆寬在宣判前曾經與曾德水有不同意見,但力爭無效下,只好提出不同意見書,這是法院判決罕見的紀錄。

至於曾德水質疑「誰洩漏評議內容?」,呂學樟認為,這沒有洩密不洩密的問題,因為一般判決確定的話,也會正式對外公告,連網站上都看得到,曾德水是不是心裡有鬼?為什麼要擔心?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他對於案情內容不了解,因此對於法律見解不適宜評論,但從制度面來看,未來刑事訴訟法應該要修正,讓法官的不同意見在判決後可以被公開調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