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7.28」大爆炸案震驚中國各界,官方公布有10人死亡,至少300人受傷送院。南京市政府今天下午則宣佈,已逮捕邵殿軍等4名相關肇事者。

中國南京星期三發生工廠爆炸事故,令整個南京市都感到震動。而在事發後大陸媒體只有簡短的消息,而且在事故原因上,出現相互矛盾的報導。

爆炸發生在星期三上午南京市區北部的一個廢棄的塑料廠。目擊者說,事發地點周圍是密集的住宅區,爆炸帶來的衝擊將方圓200米的民宅夷為平地。幾輛在附近過往的公共汽車也受到衝擊,造成很多乘客受傷。

目前對事故的起因仍有不同說法。中央電台報導說,幾位在舊廠房內進行拆遷作業的工人施工不當導致易燃氣管道漏氣,引起爆炸。而新華社和中央電視台的報導援引調查人員的話說,廠房內的丙烯管道被挖斷而造成丙烯洩露,結果在附近一輛汽車啟動時產生明火而導致爆炸發生。

香港中通社引述南京市公安局官員說,「7.28」事故發生地原「南京塑膠四廠」廠區已被列入拆遷規劃,邵殿軍以揚州宏運基礎配套公司名義得標進行拆遷,而拆遷工地的實際負責人為邵殿軍的姐夫董來榮。此後,董來榮又雇用小舅子方強鋒參與拆遷工作。

據調查,事發當日,方強鋒在現場操作機械平整土地時碰裂地下的丙烯管線,造成丙烯泄漏,與空氣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火後發生爆燃。

根據當地記者表示,死亡人數關係到中共對事故的定性。一次死亡10人以上被定性為重大事故,就會變成體制性災害而啟動問責機制。因此,在爆炸事故造成的人員傷亡總數上,媒體的報導曾出現矛盾的情形。例如當晚中央電視台的新聞聯播節目中播報有12人遇難,15人受重傷,但是之後其他官方媒體的報導又說,有10人死亡,14人受重傷。

南京當地的媒體對這起爆炸事故的報導這兩天都不多。當地幾個主要電視台的新聞節目中,當天的有關報導都只有短短不到一分鐘。南京多家報紙今天的頭版新聞也都沒有找到相關報導,只有新華社直屬的"現代快報"以醒目標題"突發爆燃,考驗南京"而顯得與眾不同。

南方都市報透露,最早對爆炸事故進行現場直播的地方媒體、南京電視台生活頻道據說已經受到上級嚴厲批評,他們在事發後立即趕到現場進行連線直播,據說由於沒有被領導發現而得以全部播出。而直播被迫中斷的江蘇衛視也受到了批評,知情人說,打斷電視台直播的官員至今尚未道歉,而被打斷直播的電視節目卻面臨著停播的危險。

中央電視台陸續播出了在爆炸現場搜救倖存者、醫院搶救受傷人員的畫面,媒體間也出現有關在南京發出血庫告急的通告後,市民踴躍獻血的報導。據最新的官方統計數字,爆炸事故導致13 人死亡,120人住院治療,其中有11名危重傷員。

此外,根據新華社報導,除了邵殿軍、董來榮、方強鋒3人外,南京金陵塑膠化工有限公司生產經營部副部長蔣山尊對丙烯管線管理不善也負有責任。4名相關肇事者已於今天被警方逮捕,案件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官方最新統計顯示,昨天發生的這起事故已造成13人死亡,120人住院治療,其中14人傷重命危,有超過6000間房舍受到不同程度的爆炸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