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蔡英文今(29)日在樹林市長陳世榮及前立委廖本煙的陪同下,除說「三隻小豬」的故事,給樹林市托兒所育英班的小朋友聽,也公布社福托育的政策;蔡英文說,今天主要是向市民朋友報告將來對新北市小朋友的新政策構想,簡單說,就是小朋友們「12345,一定要幸福!」

蔡英文表示,首先就「1」的主張,就是把國小課後的輔導延長一小時,現在是到晚間的六點,未來希望延長到七點,同時不增加現在國小教師的額外負擔下,將調整國小每班的老師比例,期盼將來國小有比較充沛的師資,能夠給小朋友更好的教養,且能支援課後輔導。

蔡英文指出,至於「2」的部分,就是要擴大零至二歲保母的照顧,因為現行系統是中央政府補助每位家長三千塊,未來新市府也會再補助每個家長三千塊;此外,她要承續蘇貞昌縣長時代的三百班幼兒園計劃,未來會在四年內達成,同時盡量利用現在因為少子化而空出來的國小教室,或是很多村里的公共空間來辦理。

蔡英文強調,希望透過公民合辦的方式,由業者跟市政府一起來辦幼兒園,相信透過市府的參與跟主導,將能降低收費,同時提高幼兒園的品質;同時我們也會持續爭取民進黨長期以來的主張,也就是將國教向下延伸至五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