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貿易代表柯克(Ronald Kirk)再度要求讓符合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標準的美國牛肉進口台灣。經濟部說,目前雙方立場差距很大,技術階層仍持續溝通,儘速解決爭議,爭取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儘快召開。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今天(29日)安排柯克向媒體簡報,但不得攝影與拍照。柯克在回答提問時說明與台灣、日本、南韓、俄羅斯、中國的經貿關係。

就美國牛肉的相關爭議,柯克指出,不論是台灣、中國,或日本,美國的要求全都一致,也就是按照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的規定,30月齡以下的牛隻應准許輸入。

美國貿易代表柯克表示,台灣要化解美國牛肉進口的爭議,唯一標準就是遵守OIE的規範,恢復符合標準的牛肉品項進口。

美國所指依據OIE標準准許美國牛肉進口,指的就是眼、腦、脊髓、頭骨、內臟以及絞肉,但立法院通過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中,已經明文禁止上述美國牛肉部位進口台灣,這也是引起美方不滿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