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捍衛粵語,香港和廣州同時跨地舉行保護粵語集會,主辦者表示,將號召10萬人上街一同捍衛廣東話及中國傳統。

香港、廣州和深圳是目前中國粵語人口最密集的地方,在香港主權移交中國13年後,粵語依然是香港語言的主流。據香港媒體報導,廣州市政協要電視台考慮增加普通話節目一事,讓廣東和香港二地民眾對廣東當局涉嫌打壓粵語的動作,感到擔憂。

為此,在捍衛粵語的集會活動,有了跨地性的發展趨勢。香港和廣州將在8月1日兩地同時舉行「8月1日保護粵語大行動同步聯動」。香港組織行動的負責人之一蔡淑芳在網頁上表示,已向警方就8月1日的遊行,申請不反對通知書,集會將在下午2時舉行。

研究廣東話的香港次文化堂社長彭志銘指出,國家需要統一官方語言,但不能以此忽略地方文化。

廣州在25日舉行的「撐粵語」活動中,縱使事前被政府當局禁止,但參與人數仍達數千人,值得一提的是,大部份的參與者,是1980年以後出生的年輕人。

廣東電視一名評論員指出,這顯示目前廣州的年青人正面臨身份認同的困惑,在年青人的就學和就業上,都面臨來自外省移民的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