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28)日下午透過中常會,就「六輕擴建」與國光石化「八輕」案議題廣泛討論,雲林縣長蘇治芬也以「從六輕石化投資看地方發展困境」做出專題報告,民進黨秘書長吳乃仁表示,政府對環境的保護應該超過對於國內生產總額(GDP)的追求;而民進黨對石化業的發展立場將在近期內定案。

前行政院長、同時也是新任的中常委謝長廷在會前就強調,台灣到底要不要發展八輕,政府要很清楚說明,而民進黨的十年政綱也應該納入石化發展相關內容。

吳乃仁在會後表示,政府對環境的保護應該超過對於GDP的追求,至於國光石化這個個案,他們將會付出更多的關心,以向社會大眾更具體的報告。

他說,民進黨現在要衡量,未來十年石化業在台灣扮演的角色是什麼,再重新規劃是否繼續做下去,而民進黨對石化業發展的立場將在一至二周內向社會說明。如果規劃結果是反對,民進黨會讓社會大眾了解反對的原因。

黨發言人蔡其昌聲明,雖然國光八輕經過民進黨執政時期的推動,但他們並不認為石化廠的經濟價值應該高過環境生態的永續經營;他說,民進黨將回歸黨綱的基本價值,即生態保育與生活品質優先的原則,而這樣的態度並不是製造社會對立和政治對抗,而是面對問題,為台灣選擇正確的路。

黨主席蔡英文為表慎重,在發言人發出聲明後,親自再出面透過媒體強調,十年政綱的中心態度就是綠色新政,然而,因為民進黨第一次執政時,產業概念還是受舊時代的邏輯影響,所以成就了國光石化這個案例,民進黨會重新檢討過去的政策,並且近期內會重新確認黨內的基本價值,以及儘快表達立場。

而民進黨立院黨團則是對馬政府發出呼籲,要求政府別再對白海豚棲地公益信託再行行政刁難、停止對六輕擴建和八輕建廠環評的政治干預、以及應該在不犧牲生態與生活品質的前提下追求GDP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