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8)日上午,麥寮鄉長林松利等人,北上行政院和院長吳敦義進行會面。他們提出許多訴求,包括安全檢查、成立災害應變中心,以及台塑該如何賠償農民損失等等;而吳敦義也承諾,在安全檢查沒有找出問題之前不會復工,也會馬上成立應變中心,同時會立刻要求農委會幫助地方農業局調查農損以賠償。

麥寮鄉長林松利指出,台塑到麥寮鄉設廠15年了,長期帶來的汙染、交通問題,還有火災,皆使得人心惶惶,所以公共安全與環保一定要做好,國家應該出來保護農民們的生命財產安全。

此外,他還表示,王永慶承諾過的六輕一期到四期的回饋根本未落實,所以六輕五期當然免談,「稅收都上繳中央,汙染卻留在麥寮,」這相當的不合理,麥寮鄉民簡直是三等公民。

雲林縣議員林深表示,台塑設廠15年來,問題一而再,再而三發生,百姓心中的火都快比台塑六輕廠的火災還要大了。他指稱,台塑一定要對農民們有所承諾,否則這把火極有可能延燒到凱達格蘭大道。

林深說,六輕一到四期設廠以來,雲林地區的罹癌機率成倍數上升,因此,若中央政府堅持要縱容財團擴建工廠,這場抗爭將無限期持續下去。

吳揆對此也提出回應,他表示,政府會馬上進行公共安全檢查,且沒有找出問題來也絕對不復工;並且立即成立災害應變中心,來幫助居民處理有關災害應變方式;另外,他將會要求農委會幫助地方農業局,調查地方的農損。

吳敦義表示,中央不會卸責,會全力協助雲林縣政府、麥寮鄉公所進行搶救工作;要求台塑要盡快落實回饋機制。

此外,對於財劃法相關議題,國民黨立委張嘉郡表示,應該盡快將之法制化,才可以長治久安。她說,汙染留在當地,稅金卻繳到中央確實不合理,對企業、當地居民來說都是種負擔,「應該盡速法制化,才可以保障農民權力。」

她並且也呼籲,希望藍綠兩黨可以共同來檢討反省,並且監督台塑,不要讓農民們每天惶恐度日,「也希望不要有人藉此煽動政治對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