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外界對於農村再生條例有炒地、綁樁的質疑,馬英九總統今(28)日於國民黨中常會做出回應,馬英九表示,農村再生條例是要改進農村的生活環境,與徵收農地、圈地無關。同時他強調,農村再生基金為專款專用,絕對不是綁樁。

農委會水保局長黃明耀今天在國民黨中常會中,對於「農村再生推動策略」進行報告。黃明耀表示,農村再生條例,是賦予農民自主的權力,讓農村居民可以改善並且管理自己的社區,讓農民當真正的頭家。

聽完黃明耀報告後,馬英九針對報告內容表示,農村再生條例是農業發展的里程碑,當初他就認為台灣不能只有都市更新計畫,也要有農村再生條例,來打造富麗的農、漁村。

面對外界質疑農村再生條例為炒地皮的條款,馬英九回應道,農村再生條例,沒有徵收農地也沒有圈地的問題,這些相關的產業發展是由農業發展條例處理,與農村再生條例無關,農村再生條例是要改進農村的生活環境。

針對外界質疑農村再生基金有綁樁的嫌疑,馬英九表示,農村再生基金為專款專用,10年編足1500億元照顧農村,依計畫撥款,補助並未針對任何黨派,絕對不是綁樁。

馬英九進一步說,農村需要長期發展,1500億元並非10年全部用完,所以基金也沒有消化預算的壓力。

馬英九強調,農村再生條例有幾個大重點,第一是由下而上,地方團體自己制定計畫、申請,讓農村居民自己做主。第二是計畫導向,農民需要經過長時間的訓練,才能提出計畫。第三,農村再生基金為專款專用。

馬英九舉台南縣白河鎮林子內社區的例子,從前林子內社區每逢大雨必淹,經過居民們不斷的溝通,拆除障礙物、改善排水設施,讓當地的區民安然度過88水災,藉由農村再生計畫改善了農民的居住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