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廉政署設立在法務部下,遭外界批評層級太低的說法,總統馬英九今(28)日在國民黨中常會中指出,前總統陳水扁及夫人的國務機要費案,就是由地檢署起訴,所以廉政署設在法務部,沒有層級太低的問題,就算是三級機關也能偵辦重大案件。

法務部次長陳守煌在國民黨中常會中報告表示,成立法務部廉政署的目的,主要是要展現打擊貪腐決心、回應全民殷切期盼、以及專責專業落實改造。他說,廉政署人員採精兵主義,將任用品格以及操守優良具有法律專業的人員。

對於外界認為廉政署設置在法務部是否層級太低?總統馬英九回應,香港和新加坡是採用英美法,犯罪的調查以警察偵辦為主體,檢察官只能對案件起訴;而台灣是採用大陸法,以檢察官為偵查主體,警察和調查人員只扮演協助角色,如果仿照香港、新加坡作法,將廉政署設置在行政院長或總統之下,反而破壞台灣以檢察官為偵查犯罪主體的制度。

馬英九同時指出,前總統陳水扁及夫人的國務機要費案,也是由地檢署起訴,三級機關,一樣能起訴重大案件,廉政署設置在法務部,沒有層級高低的問題。

對於外界「疊床架屋」的說法,馬英九以毒品、緝私等案件為例指出,這些案件可能同時被調查局、地檢署、警察等機關重覆偵查,只要由檢察官統一指揮,就可以達到專責人員水平分工,各自發揮所長的目的。

馬英九最後強調,廉政署的成立目的是要「防貪」,來達到降低政府官員的犯罪率,以及提高定罪率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