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外洩數萬份有關阿富汗戰爭的機密文件,總統歐巴馬首度對外公開表示,機密文件證明,當初修訂美國在阿富汗的行動,是正確的。而美國軍方刑事罪調查小組也開始尋找洩密者。

這批遭「維基揭密(Wikileaks)」揭露的戰爭機密文件內容包括,指控巴基斯坦的情報部門對塔利班(Taliban)提供幫助、賓拉登的行蹤與資料,以及透露平民傷亡等等。歐巴馬27日在華盛頓表示,他對機密文件外洩感到擔憂,這可能危及到在阿富汗的士兵,但其實這些文件中並無任何不為人知的內容。

歐巴馬指出,機密文件提到的,正是去年讓他決定重新評估對阿富汗政策的問題,而現在這些文件,也證明當初他的政策是對的。歐巴馬會這麼說,是因為他曾指出,聯軍在阿富汗的行動是失敗的。

據BBC報導,美國軍方刑事罪調查小組已在軍中進行違法軍紀的審查,對於究竟是誰向維基揭密透露機密文件,也積極調查中。

維基揭密指出,9萬1千多分機密資料,是2004年到2009年間,由多個軍事部門搜集而成,而且大多是從士兵或情報人員,藉由前線士兵發回的廣播報告撰寫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