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維基揭密(Wikileaks)」揭露的阿富汗戰爭秘辛,包括美軍一支「373特種部隊」專門除去塔利班和蓋達重要人物的行動。阿戰中有這類行動並非真正秘密,如今難堪的是被發現任務常誤殺平民或友軍。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指出,373部隊細節曝光,引發兩個重大問題,首先是某些殺戮行動跟未經審判長期監禁的合法性,在這方面,聯合國法外處決、即審即決或任意處決問題報告員艾斯頓(Philip Alston)在2008年曾親赴阿富汗調查,並發出警告。

第二是誤殺誤傷無辜者的舉動,會影響聯軍在當地受到的支持。

維基揭密在數週前把它獲得的近9萬2000份阿富汗戰爭機密報告提供給《衛報》、美國《紐約時報》跟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三家媒體在25日披露,造成舉世震驚,白宮大怒。這些作戰紀錄是過去六年間由駐阿富汗美軍及情報人員所撰寫。

衛報引用外洩作戰紀錄報導,2007年6月11日,373部隊聯合阿富汗特種部隊前往阿富汗東部賈拉拉巴德(Jalalabad)附近的一個村子,計畫暗殺或捉拿一名塔利班指揮官拉曼(Qarl Ur-Rahman)。在激烈的交火中,373部隊還呼叫AC-130攻擊機支援猛轟。結果後來才發現,他們誤認的「敵軍」是阿富汗警察,造成警察七死四傷。

事件後,北約聯軍曾發布新聞提及有這麼一起戰鬥,但警察傷亡是如今才被公諸於世。

在前述的攻擊警察事件後六天,正當盟軍忙著修補部落長老的信任,373部隊又在往南一些的帕克蒂卡省(Paktika)犯下嚴重致命錯誤。他們要剷除一名蓋達幹部里比(Abu Laith al-Libi),在朝著據信里比藏匿的一所伊斯蘭學校發射五枚車載火箭後,連里比的影都沒見到,雖然擊斃了六名塔利班叛軍,但也殺死了七個孩童。

北約聯軍在事件後發布新聞承認誤殺孩童。然而,如今曝光的紀錄顯示當時公布的資訊相當不全,包括未提行動是衝著里比而來,以及美軍未遭任何攻擊就連發五枚火箭摧毀學校。

這份紀錄還註明不可與盟國分享,使用高機動性火箭的部分也要保密。

373部隊的下手目標是聯軍的一份名單,據衛報報導,截至去年10月,名單上有2058人,但不清楚是否所有的這類任務都是由純美軍的373部隊執行。

373部隊繞過北約聯軍指揮系統,直接聽命於美國國防部。明鏡周刊說,該部隊有大約300人駐紮在阿富汗北部的一處德國基地,如今此事被揭露,恐怕會令德國政府相當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