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埔事件令人見識到新媒體及公民記者的力量,現在連中國司法界都意識到必須強化和新媒體打交道。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常務副院長沈德詠27日指出,人民法院要深化媒體意識、強化媒體觀念,各級法院要進一步加強統籌協調,不斷提高與媒體打交道的能力,特別要提高與新興媒體打交道的能力。

根據新華社報導,沈德詠是在北京全國法院宣傳工作會議上提出上述觀念。

沈德詠對深化媒體意識,提出四個觀念,包括進一步深化媒體意識就是責任意識的觀念,執政意識的觀念,監督意識的觀念,以及形象意識的觀念;他強調,應該時刻想到每一次執法辦案都在媒體監督之下。

沈德詠不脫中國控制媒體的論調,強調人民法院要建立健全宣傳工作「一把手

」責任制,把宣傳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擺上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議事日程。

但是他也指出,近年來,媒體格局正在發生巨變,在傳統媒體之外,都市類媒體、網路媒體等新興媒體快速發展,尤其要強化和新媒體打交道的能力。

他說,「人民法院要主動設置新聞媒體和人民群眾感興趣的議題」、「要切實做到善待媒體、善用媒體。要正確認識媒體的地位、職能和作用,尊重媒體的創造性勞動,為媒體採訪報導營造寬鬆環境、創造良好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