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景氣燈號續呈黃紅燈,領先指標也連 5個月下滑,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副主委胡仲英今天表示,從領先指標來看,台灣下半年經濟成長將趨緩,和全球趨勢一致。

經建會今天公布最新景氣概況,連續兩個月呈現黃紅燈,領先指標 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自今年 2月起,已連續 5個月下滑。

胡仲英表示,觀察景氣燈號,也要觀察領先指標,台灣的領先指標「滿準的」,下半年成長力道確實趨緩,台灣是「少數國家先看到這個趨勢」,歐美各國後來也發現,因此台灣和全球情況大致相同。

經建會經濟研究處景氣組組長吳明蕙表示,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中國、歐元區、日本等國的景氣領先指標皆下滑,各國經濟成長皆走緩。

胡仲英指出,世界各國面臨幾個風險,首先是各國退場時機是否恰當,如果太早或幅度太大,對於經濟成長將有嚴重影響;目前不少新興國家都面臨通膨疑慮,環球透視機構預估新興國家明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將上升至5.4%,因此必須調升利率因應。

他並表示,歐債危機尚未完全解除,日前歐洲銀行的壓力測試,遭質疑測試標準太寬鬆,沒有將真正曝險部分計入,但相信各國在金融海嘯已學得教訓,歐債不至於引發二次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