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石化雲林麥寮煉油二廠發生爆炸意外,台塑石化今(27)日在證交所召開重大訊息表示,這起疑似因為重油外洩引起的火災,已在今天15:30完全撲滅,沒有人員傷亡。至於發生原因,在火勢撲滅之後,才能到現場調查。

台塑化指出,現場發生燃燒的可燃物為低硫燃油,不會產生有毒物質。但造成居民不安仍深表歉意,對火災過程中所產生的黑煙,若因此造成民眾財物損失,公司也一定會負起賠償責任。

針對停工損失的產能,已情商部分國外客戶延展交貨期限因應。

台塑化位於六輕的煉油二廠,重油氫脫硫製程區單元於7/25晚間起火,雖然其餘兩座煉油廠仍正常營運,但在二廠目前被勒令停工下,總產能仍頓減1/3。

台塑化發言人林克彥指出,原則上目前以維持內銷部分為主,外銷部分則情商部分客戶在汽、柴油交貨展延期限。

到底這起意外事件,造成台塑石化多大的損失呢?不少媒體及分析師估算,至少對台塑石化獲利造成百億元的損失,將嚴重衝擊公司獲利。不過,台塑石化在重大訊息中澄清,公司初步估算直接損失大約5億元,差距那麼大是因為公司有保險,所以實際損失控制在最小的範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