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主席黃昆輝與該黨秘書長林志嘉今日聯袂前往台大社科院,拜會院長兼公審會主委趙永茂,再度要求該黨控告瀆職的公審會委員應在此次審查會中迴避,對此,趙永茂表示,經內部討論後,並沒有構成迴避的要件;而這次所提的ECFA新案,將在8月12日審議。

黃昆輝向趙永茂表示,上次提出ECFA公投提案時,ECFA尚未簽署,現在ECFA已正式簽署,條件及情勢改變了,公投有更清楚的標的,更有必要以公投來化解人民的質疑。他更向趙永茂表示,依公投法的立法精神及民主國家的常軌,公審會的功能是協助人民進行公投,而不是刻意「阻擋」人民公投。

對於公審會原本預定於本週一開會,但因出席委員不足而流會,是否遭受到政治力量的干擾?趙永茂在會後受訪時澄清說,是因為委員多人出國、教書、或出庭等因素無法出席而取消,並沒有政治因素或技術干擾。

趙永茂指出,台聯二度提出ECFA公投案,主文未變,但理由書做了修正,公審會委員已認定是新案。而會前會雖沒開成,但法定程序不受影響,初步已敲定8月12號召開審查會做出准駁,也將於8月5日召開公聽會。

黃昆輝強調,公審會是委員制,主委上次並未參與投票,也不能左右委員們的意見,但是,應該善盡告知委員們其職權權限為何,避免委員們做出違法之決議才是。

趙永茂則說,公審會為合議制,台聯的質疑是法律見解不同,公審會並未違法,但相關意見他會轉達委員參考。

此外,趙永茂回應台聯控告12名公審會委員違法瀆職,認為本次審查會這些委員應迴避審查的主張;他說,經內部討論後認為並未構成迴避要件,12位委員仍會執行職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