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因為角頭老大翁奇楠命案懸而未決、傷透腦筋的台中市長胡志強,卻獲得甫出爐的英國雜誌Monocle評選為2010全球表現最受矚目的十大市長之一,並強調胡志強最大的成功,就是8年期間讓台中市的犯罪率下降6成。

今天上午去台中城隍廟祭拜希望城隍爺協助早日破案的胡志強,聽到這一消息表示十分意外。胡志強說,Monocle是國際主流刊物,台中能獲肯定,顯示台中的國際化已見成效。

但胡志強也坦言,台中市的治安在國內常受抨擊,外國人只看數字,無法有實際的感受,唯有儘速偵破備受關切的黑道血案,才能改變民眾感受。他表示台中市仍面對許多挑戰,市府的改善是永無止境。

Monocle最新一期(7、8月號)報導全球表現最受矚目的十大城市市長(「Civic Slickers--Global:全球市政英雄剪影」),其中包括台中市長胡志強,以及日本名古屋的Takashi Kawamura、以色列Holon的Motti Sasson、美國德州休士頓的Annise Parker、瑞典斯德哥爾摩的Sten Nordin、荷蘭阿姆斯特丹衛星城Oost的Fatima Elatik、西班牙馬德里的Alberto Ruiz-Gallardon、美國亞利桑納州鳳凰城的Phil Gordon、哥倫比亞巴蘭奎拉的Alegandro Char和澳洲伯斯的Lisa Scaffidi等市長。

Monocle是一本觀察全球時事、商業、文化和設計的刊物,在50多個國家發行,除了總部設在倫敦之外,Monocle在東京、雪梨、蘇黎世、紐約都設有辦公室,工作團隊是由多次獲獎的編輯,和來自紐約時報、BBC、CBC等大型傳播機構的作者所組成。

根據Monocle的報導,胡志強最大的成功是讓台中市犯罪率下降60%,最大的挑戰是更要全力拚地方,因為許多支持者希望他能參選下一任總統。

胡志強表示很意外,他並未報名評比,不知道會受到關注。他也說,這份雜誌是西方社會的主流刊物,台中市能獲得肯定,顯見台中的國際化已見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