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揭密」驚爆9萬多份美軍機密文件,洩漏美軍領導的聯軍在阿富汗的軍事行動,美國白宮立即發言譴責,批評這些機密文件將增加美軍以及聯軍士官所面臨的危險。

這批美軍在阿富汗戰爭中相關的9萬1千件機密文件公開後,白宮國家安全顧問瓊斯(James Jones)在第一時間發表措詞強硬的聲明,批評這種不負責任的洩密行為,將傷害美國人民與戰略伙伴,也不利美國深化與阿富汗及巴基斯坦的關係。

瓊斯強調,這批文件的日期為2004年1月至2009年12月,但歐巴馬總統已經在2009年12月1日宣布阿富汗戰爭的新戰略方針,且巴基斯坦也已展開清除恐怖組織的行動,美國、阿富汗、巴基斯坦的三邊關係已不同於過去。

美國白宮強調,歐巴馬總統不需要透過這些洩露的文件去瞭解平民傷亡的嚴重性,這些文件被揭露,將增加美軍及聯軍士兵所面臨的危險。

隨後,美國國務院也發表聲明強調,白宮、國防部、國務院立場一致,嚴厲譴責「維基揭密」公開機密資料的行為,並強調這些文件顯示的問題,已在阿富汗戰爭新策略中提出應對措施。

此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負責阿富汗國際安全援助部隊(ISAF)的德國將領拉姆斯(Egon Ramms)在機密文件曝光後,呼籲要提高警覺。他說:「此刻文件外洩,我們更要小心謹慎。我們並不是在阿富汗發動戰爭,而是在這裡維持政治秩序。」

英國政府在26日對機密外洩表示遺憾,但再度呼籲巴基斯坦解除其境內的所有好戰團體的運作。

德國國防部也強烈批評這起機密外洩事件。

不過阿富汗政府則對這件事表示歡迎。阿富汗總統卡賽(Hamid Karzai)的發言人說,這起機密外洩事件凸顯了巴基斯坦情治單位在顛覆阿富汗所扮演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