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驚爆史上最大宗軍事機密外洩事件,專門揭發機密的網站「維基揭密」25日公開了9萬1千多份美軍駐阿富汗的機密文件,內容曝露美軍濫殺平民,以及對付塔利班重要人物的秘密行動等。網站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26日表示,這只是開端,後續還有數千筆檔案準備公布。

維基揭密(WikiLeaks)這項公布美軍軍事機密的行動,已引來美國、英國和巴基斯坦的譴責,這是美國軍事史上最大規模未經授權的揭密行為。另外,在喀布爾,阿富汗政府也對機密文件曝光表示「震驚」,但聲稱絕大部份資料都不是新的。

「維基揭密」創辦人亞桑傑26日在倫敦召開記者會表示,外洩文件顯示了部份美軍在阿富汗犯下「戰爭罪」的證據,這些事情應交由法庭裁決。他同時強調,這些機密文件的曝光,有助於改變阿富汗戰爭的現狀;除了美國外,網站還掌握其他國家的機密文件。

遭外洩的美軍機密文件,共有91,731份,主要是2004年1月至2009年12月間,由駐阿富汗美軍及情報人員所撰寫的報告,內容包括描述美軍參與的軍事行動、各種情報訊息、美方人員和各方政治人物會面等細節、對當時阿富汗戰爭進展的評價、以及懷疑盟友巴基斯坦「無間道」式暗地支援塔利班等等細節。

文件中還揭露144件北約部隊濫殺、誤殺平民的事件,共造成195名平民死亡、174人受傷。

根據「維基揭密」網站的說法,這些機密文件,他們是從一名美軍情報人員手中取得,資料全燒錄在光碟中傳給維基揭密網站。

「維基揭密」在公布這些機密文件之前,將資料分別提供給美國《紐約時報》、英國《衛報》和德國《明鏡》周刊,三家媒體25日同時刊登這則新聞。

亞桑傑表示,他公布美軍在阿富汗戰爭的數萬筆文件所引發的不滿反應,顯示該告發網站的示警任務做得很成功。

39歲的亞桑傑是澳洲人,過去當過駭客和程式設計師。他向「衛報」(Guardian)表示:「新聞工作若做得好,本身就帶有爭議。」

維基揭密於2006年12月創設,邀請全球有意爆料人士提供匿名消息。今年4月,「維基揭密」曾揭露美國阿帕契戰鬥直昇機如何利用精密攝影裝備,在伊拉克巴格達上空射殺人員標的,其中還誤殺了兩名路透社新聞工作人員的畫面,這起事件,當時還引起國際高度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