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兼新北市長參選人蔡英文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說出了在野黨在ECFA議題上的無奈,被視為對ECFA的態度轉向;她表示,與其「狗吠火車」,不如好好打選戰,贏得五都及2012總統選舉,以治理能力,實際幫助可能受到ECFA影響的人。

由於該談話被部分人士解讀為民進黨ECFA戰略方向的轉向,蔡英文在今(27)日早上到南港的錄音室錄製「小英之友會」電台廣告時接受訪問時提到,民進黨對ECFA的態度並沒有改變、也沒棄保ECFA戰場。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會一直談論ECFA、也會提醒民眾ECFA對台灣社會的衝擊,透過選舉取得政策主導權,讓兩岸政策及經貿交往更穩定,循序漸進而非冒進政策。

她還說,民進黨的政治能量還不足以阻擋ECFA,民進黨會盡力把選舉選好,爭取選民認同,把地方治理好,希望將來有中央執政的機會。

蔡英文批評國民黨的ECFA政策是冒進的,在過度包裝之下,讓民眾對ECFA產生樂觀的認知,這是很不負責任的政府態度。

蔡英文認為, 國民黨打算用ECFA議題造成社會對抗,這是民進黨不願意看到的;而民進黨希望以「治理能力」贏得選舉,拿回政策主導權,實際幫助可能受到ECFA影響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