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麥寮六輕廠二度爆炸起火之際,德國媒體當地時間25日也報導了台灣核電廠出現嚴重的安全疑慮。協助清理核二廠冷水塔的美國潛水師Robert Greenspan 驚訝發現,塔底竟然沉積著許多不應該出現的電線捲軸、氧氣面罩、工具、甚至鑰匙圈等。他並慶幸的說,還好台灣離美國很遠。

不過,台灣核電廠張姓工程主管 Roger Chang,對此做了反駁,指異物和廠內污泥一樣會進入冷卻槽,美國核電廠也一樣,因此才需要定期清理。

德國巴伐力亞人民報25日報導,為了因應能源需要的增加,亞洲正計畫並興建好幾座新的核能電廠。美國潛水師在台灣一座核能廠的冷水塔裏,卻有令人憂心的發現。由於輻射的關係,Robert Greenspan 和他的同事只有兩個小時的時間來把位在萬里鄉核二國聖廠的緊急冷卻水塔清理乾淨。

這對來自美國南塔克塔州的潛水公司 Midco Diving and Marine Service 的工作人員來說, 本來是件稀鬆平常的例行公事, 因為他們經常做這樣的委託工作。 但是在台灣卻碰到意外的發現。他們除了看到沉積在塔底慣有的淤沙之外,還發現電線捲軸、氧氣面罩、工具、甚至鑰匙圈。

Grennspan 告訴德國新聞社 (dpa),垃圾可能會阻塞管道。在核能反應爐過熱的情況下,冷卻水塔就不能發揮其功用了。

正當德國以及其他歐洲國家打算退出核能的使用, 而亞洲國家卻更要貫徹用核能來發電的政策。亞洲國家深信沒有其他替代的方法。據估計,到 2030 年亞太地區的能源消耗將還會增加百分之八十。

批評者指出 : 許多核能廠是由國際有名的公司計畫興建的,但是營運上卻是有許多失誤。因為掌管營運的公司屬於國營,檢測上馬馬虎虎。Greenspan 說 :「我只慶幸台灣離美國很遠。」「經營台灣核能電廠的公司總是希望盡可能地便宜和快速,對他們來講,安全問題並無所謂。」

國立海洋大學自然科學院院長李昭興的研究中指出,興建核四廠的地點選擇是錯誤的。這附近 80 公里的範圍內有 70 個海底火山,其中至少有十一個火山還是在活動的。日本的地震專家也支持李教授的論點。

Takemoto Kazuyuki 是研究 2007年日本Kashiwazaki-Kariwa 核能廠因為地震造成故障的科學家。他提出警告: 台灣和日本是地震經常發生的國家,台灣的核能發電廠的保護措施並不足夠。

跟德國一樣,台灣也有一個環保綠黨,以關閉核能廠為目標。但是這個黨沒有任何影響力。台灣綠黨的崔愫欣知道為什麼台灣的政治和老百姓對核能安全問題一點都不關心。「台灣的電力太便宜了,而且也不會有什麼改變。 真正想要改變的政客是不會再次當選的。」和德國綠黨的情況相反,台灣綠黨幾乎沒有希望能夠衝出百分之五的門鑑。

台灣雖然有很多風也有很多日照,但是由再生能源發電只佔將近百分之五。台灣當局保證,台灣的核能發電廠是安全的。今年七月中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AEG) 在本季的安全報告中指出, 現有的三座核能廠沒有問題。

在美國核能潛水專家 Greenspan的眼裡,以他個人在公核二廠裏的親身經驗可以判斷,核能廠公司運作的草率馬虎。「如果我在一個小地方就看到骯髒,那我可以由此判斷其他的地方也不會好到哪裡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