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中國政府推廣普通話,計畫取消廣州電視台的粵語播音,超過1千多名廣州市民眾25日下午集體上街抗議,表達民眾挺粵語的決心。整個抗議行動,中國公安表現克制。

據香港明報報導,25日這場抗議行動,是由網友在網路上發起,目的是要表達廣州民眾支持廣東話的立場。雖然在活動前,這次活動的組織者已遭官方逼迫,簽下「不再舉辦」的保證書,但仍有不少人到廣州市江南西路集結。

這些集結民眾,手持抗議紙牌,高喊口號,反對廣州市政協委員所提出取消廣州電視台粵語播音的提議。抗議現場有中國公安戒備,但表現克制,民眾集會約2小時候自行散去。

這場抗議原定25日下午5時開始,但便衣公安和警察中午起就開始巡邏,或是在鄰近餐廳監視。下午4時30分,人群開始聚集,以年輕人為主,也有家長帶同小朋友一齊到場,約有1千多人參與,抗議持續到晚間6時半結束。

廣州市政協委員紀可光這個月初向中國當局建議,將廣州電視台的綜合或新聞頻道改以普通話廣播,為亞運創造良好的語言環境。此舉馬上引起廣州民眾的「粵語捍衛戰」。

面對市民的激烈反響,中共廣州市委副書記蘇志佳稍早前強調,官方沒有「推普廢粵」的想法。廣州電視台也表態說,原粵語節目將不作變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