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石化六輕煉油2廠大火,總統馬英九今天(26日)指示行政院,經濟部、環保署與消防署釐清發生原因及評估後續影響。

府院黨高層例行會議中午舉行,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會後轉述,與會首長就六輕大火一事交換意見。

針對台塑麥寮六輕煉油2廠在1個月內接連發生大火,影響雲林縣長蘇治芬容許六輕5期擴廠的意願,引發馬英九的高度關切。

馬英九指示,行政院、經濟部、環保署與消防署等單位,針對六輕大火發生原因、後續影響等進行審慎評估,並研究如何在未來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至於蘇治芬要求暫緩六輕五期擴建工程的環評審核,馬英九則說,將待失火原因調查清楚後,再研議處置作為。

另外,行政院勞委會指出,明天將派員南下,了解事故原因是設備老舊,還是人為管理有疏失導致。同時,勞委會將督促落實各項檢查工作,並把勞檢強度由每2週1次變成每週1次。

勞委會勞工檢查處處長林進基表示,六輕廠區都屬於危險設備,相關套件及零件必須經勞檢所檢查、審核通過才能復工,7 日被勒令局部停工的麥寮二廠烯烴一廠至今還未申請復工。

至於為何只勒令局部停工,而沒有重罰?林進基說,六輕兩次事故都沒發生勞工死傷,且未規避或躲避檢查,又均依規定停工或進行改善,依法不能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