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台塑六輕煉油二廠漏油爆炸,引發火災,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今(26)日召開記者會,代表雲林縣民表達最大的憤怒。他要求馬政府應針對居民做健康風險評估報告,建立國家級公安事件應變機制,且在台塑六輕總檢評鑑之前,應停止審查六輕五期擴建的計畫。

劉建國在記者會上表示,這已經是六輕這個月第二起爆炸案,他代表雲林縣民表達最大的憤怒,劉建國譏諷道「六輕連環爆是雲林縣人民生活的一部分嗎?」他呼籲主管機關應該重視六輕的情況。

民進黨籍立委管碧玲也在現場轉述雲林縣長蘇治芬的要求。蘇治芬呼籲政府啟動健康風險評估,並指出雲林縣的消防戰力不足以應付六輕所帶來的災害,應為六輕設置一個全國級的消防組織,且需要做全天候的環境監測。

管碧玲表示,環境監控工作應該由官方來主導,而非讓台塑公司自己寫資料再轉交給環保署,這是工業局不負責任的表現。

劉建國同時要求工業局立刻回應並緊急處理四項工作,包括一、六輕立即全面停工。二、針對廠區老舊設備進行全面檢查,未通過不得復工。三、六輕大火所產生的空氣是否對居民造成影響。四、對稻田、魚塭所造成的傷害要如何賠償?

民進黨表示,除了針對居民與環境所進行的健康風險評估報告之外,要求建立「國家災害防救及環境監控中心」等國家級公安事件應變機制的設置,並且在台塑六輕總體檢驗結果通過環保署評鑑之前,應停止審查六輕五期擴建的相關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