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有許多寢具和服飾商品產地標示不實,尤其以中國製品改標為義大利製最為常見,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邀集公會代表召開記者會,檢視政府管理現況;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副局長黃來和今(26)日表示,會做這種事情的是台灣業者,而要廠商下架需要檢調及商業主管機關的配合。

寢具業者一早帶著黑心商品來到立院,白色絲質的棉被劃開,內部裹著的卻是回收的黑色棉絮;同時他們還出示在百貨公司購買的發票,指出商品產地標示不實,要求政府正視。經過記者查訪,這些不法商品很多掛著義大利品牌,但實際上卻是中國製品,商品標示同時列舉眾多國家,然後由業者自行勾選,甚至沒有註記。

立委潘孟安指出,執政黨不該延宕相關管理法案的訂定,「標檢法」卡在國民黨團立院黨團被擱置導致黑心商品充斥的現況。他質疑,馬政府曾宣示要嚴格打擊這些不法黑心廠商,但這三個月來,光是稽查卻沒有處置,連罰單都開不出去。

同時身兼聯合稽查大隊長的黃來和回應說,沒有開出罰單,是因為還要經過複查的程序;他同時強調,會做這種事情的業者是台灣的業者。

媒體追問,經過市場及百貨公司查訪,到處可見的這些多國產地標示產品,而政府也查緝了這麼多案件,那是否可以立即要求廠商下架?黃來和回應,他們已經將查緝的不法事證轉給檢調單位調查。

民進黨中央對此也透過發言人蔡其昌回應,馬政府急於簽訂兩岸經濟協議(ECFA),相關配套卻沒有做好,財團拿到了「早收」,但消費者的安全與健康卻是「早損」。民進黨認為,從這件事看到了馬政府的「無能」,而像這類損及民眾權益的事,只會越來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