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26)日表示,任何政黨都不應該直接或間接去經營或持有衛星廣播電視股份。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進福日前審查通過爭議許久的衛星廣播電視法「黨政軍退出媒體條款」,決定放寬黨政軍可間接投資10%,並增訂「迴避條款」,限制公營事業擔任媒體發起人、董事、監察人或經理人,違者最重可罰新台幣200萬元。草案近日將提報行政院會通過,規範通則適用廣電三法。

但此舉今天引起在野黨的回應,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今天說,全台有能力控制媒體的政黨,只有國民黨,這是為國民黨量身訂做的政策。

蔡其昌表示,黨政軍退出媒體是學者、專家、人民過去長久追求的目標,民進黨執政時,好不容易讓黨政軍退出媒體,現在馬政府上台,又企圖把黨政軍的黑手伸入媒體,不但是媒體自由度明顯倒退,政黨公平競爭也將不存在,民進黨不希望政府控制第四權的情況再次復辟。

而行政院長吳敦義今(26)日中午則緊急請新聞局代發新聞稿,請張進福政務委員對於「衛星廣播電視法」修正案放寬所謂「黨政軍退出媒體條款」問題中政軍的部份,周諮博采,斟酌考慮是否放寬,但黨的部分就不必再考慮了,因為政府不會走回頭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