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本週四訪問印尼時表示,美軍將恢復與印尼的鐵血部隊(Kopassus)之間中斷12年的合作關係。昨日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龐福瑞(John Pamfret)撰文指出,這是美國強化與東亞國家關係,為的是對抗中國的崛起。此際,美國政府對中國的態度轉趨強硬,特別是在人權議題上更是如此。最近美國政府當局在與中國高級官員互動時,已經揚棄早先那種充滿耐心和鼓勵的態度。

印尼的鐵血部隊因為在東帝汶和亞齊省的一些侵犯人權與謀殺等惡行而令人側目,因此蓋茨此舉也引起批評。人權觀察組織亞洲區主任李察森女士便批評說:「小布希政府為了反恐可以不顧侵犯人權的問題,而這個政府則可以為了對抗中國,而不顧侵犯人權的問題。」儘管如此,其他的分析家卻指出,印尼正朝向民主治理轉型,因此美國與該國恢復關係,聯手來抗衡中國在該地區的野心,是有道理的。

中國的崛起,是促使歐巴馬政府強與美國的傳統盟邦(如南韓、日本、馬來西亞、寮國),乃至與昔日的宿敵越南強化合作關係,並對緬甸招手的主要因素。

美國主要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分析家鮑爾(Ernie Bower)指出,印尼執東協的牛耳;要對付中國,就必須在東協有堅強的根基。

中國在外交上的一些失誤,是美國得以與亞洲國家改善關係的主要功臣。中國決定不譴責北韓在天安艦沈沒事件中的應得之究,大幅地改善了華盛頓與首爾之間的關係。中國持續反對美國與南韓的聯合軍演,更是進一步的強化了美韓之間的戰略連結。四月份,中國軍事直昇機與兩艘日本軍艦的對峙,也讓日本官方有理由去支持進一步與美國結盟。此一事端再加上天安艦事件,使得日本的民主黨政府改變其原本親中的態度。

本週四美國與印尼改善關係,更顯示歐巴馬政府在乎的,不只是傳統盟邦。舉例而言,儘管馬來西亞的反對黨領袖安華(Anwar Ibrahim)即將受到一些不利的審判,引起國際人權組織的關切,但美國與馬來西亞的關係卻大幅地改善。馬國總理於四月間,在華盛頓與歐巴馬總統會面。不久前,馬國便通過了一條出口管制法案,配合美國政府的期待,禁運一些軍事相關的技術給伊朗。本週二,馬國又首次派遣軍事單位到阿富汗,提供醫療服務。

寮國在許多人眼中是臣屬於中國的,卻在本月間派遣最高規格的代表團前往華府。

小布希政府八年任期內,因擔心緬馬(另名為「緬甸」)成為中國的幫手,而對該國不友善。目前,歐巴馬政府正在考慮是否要停止制裁緬馬,並不再於聯合國追究該國領袖的一些罪行。

分析家指出,歐巴馬政府為了強化與亞洲各國的關係而對這些國家的人權問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對中國的人權問題卻轉趨強硬。

去年,歐巴馬總統為了營造在年底與胡錦濤舉行高峰會的氣氛,刻意延遲了與達賴喇嘛的會面。當時,歐巴馬政府對中國人權議題的態度是關上門再講,給中國留面子,以爭取中國在伊朗核子禁運、北韓以及全球金融危機和氣候變遷等議題上的合作。

但自今年一月起,國務卿希拉蕊女士在捍衛網路自由的演講中五次點名批判中國起,歐巴馬政府已經轉變對中國的戰術。中國在歐巴馬親自替具有美國公民身分的薛峰求情後,重判薛氏八年,無異自己火上澆油。其結果換來的是,美國國務卿希拉蕊的嚴詞批判。

美國國務院負責民主人權和勞工的助理國務卿波斯納(Michael H. Posner)指出:歐巴馬總統和希拉蕊國務卿已經標舉一個新的觀念,對中國和世界中一些與美國有不同意見的國家,要採取「有原則的交往」(principled engagement),而國務院同仁的任務,就是在這個骨架上加以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