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南韓即將進行聯合軍事演習,北韓也不甘示弱,國防委員會發言人今(24)日在平壤發表聲明,表示將以「強而有力的核遏制力」等手段,採取報復性反擊。

北韓中央通訊社報導了這則聲明,聲明指出,美韓兩國即將在韓國東部海域(日本海)舉行的聯合海上軍事演習,以及接續的一系列軍事演習,是公然對北韓的一種武力「挑釁」行為。

聲明中還提到,針對美韓有計畫地將局勢導向戰爭邊緣的狀況,北韓將進一步加速強化「核遏制力」,朝鮮半島的「無核化」將變得更遙遠;同時,北韓軍民在必要的時候,採取基於「核遏制力」的全面報復措施。

北韓的聲明,立即引來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克勞力的回應。據BBC報導,克勞力說,美國對與北韓「打口水戰」一點都不感興趣,美方希望北韓可以採取一些建設性的舉動,而不是挑釁性的言語。

今年3月南韓軍艦天安艦在黃海附近沉沒,造成46名南韓官兵死亡。由多國組成的調查小組認定,天安艦是被北韓魚雷擊中後爆炸沉沒,不過,北韓則堅決否認這項指控。

做為天安艦的後續措施之一,美韓將在25日至28日在韓國東部海域(日本海)舉行海上聯合軍演,並在8月16日至26日舉行第二波的聯合軍演,以警告北韓別再採取任何挑釁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