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移民暨海關執法局」對我國前總統陳水扁家族在美房產提出沒入告訴後,扁家認為台灣司法審理都尚未定讞,對美方的動作發出質疑。負責此案的國土安全部助理部長莫頓(John Morton)周三說明,美方的告訴是依調查進度提出,並無其他考量。

扁家對美國的動作曾回應,「跳太快、不合邏輯並感到困惑」。莫頓表示,美國政府只是依法行事,並只就案件事實調查,提告時機是依照調查的進度,並無其他考量。

根據14日美方發出的聲明指出,美國除了透過ICE駐香港人員瞭解相關案情外,並與台灣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偵組合作,進行蒐證。聲明中還說明了美方的用意,是要警告貪腐的外國官員,不得濫用職權謀取金錢利益,並企圖將資金藏匿於美國的金融體系內。

美國「移民暨海關執法局」成立於2003年3月,是國土安全部轄下最大的調查單位,執行國內有關移民與海關違法行為之調查。其任務是偵查與預防恐怖份子與罪犯鎖定人、錢與物質,而進行對恐怖行動與犯罪網路之支援。其授權包括了發掘國家安全威脅,例如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或潛在威脅、找出犯罪的外國人、調查移民相關文件與假證件、調查違法之移民工作、揭露外國人或非法交易走私行為、制止毒品運送、拘留非法移民及確保其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