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新聞全民報導,是網路發展的趨勢,南港社區大學講師陳淑敏今(21)日表示,由南港社會大學成立的「公民新聞」社團,不只報導新聞,還與區公所合作拍攝地方文化紀錄片、審視河川汙染問題等,深入民眾的生活環境,為生存的土地盡心力。

新頭殼幸福加油站「全民心動力」今(21)日談論南港社區大學所成立的公民新聞社團。陳淑敏表示,培訓公民記者需要慢慢推動,耐心與細心的指導是很重要的。她也說到,學員的報導被露出在網站上,或是新聞被精選出來的可以獲得稿費,都是給正在學習的公民記者很大的獎勵。

陳淑敏表示,許多公民記者都是高學歷的民眾,利用網路的便利,上傳、分析資訊,目的是要回饋社會。她也說明公民新聞與一般主流媒體不同,偏向於報導弱勢團體、生活議題以及環境問題。

南港社區大學「公民新聞」社長黃銀蓮表示,以前是為五斗米折腰的家庭主婦,當初想要找一個學習日文的平台,因此來到南港社區大學,因緣際會下認識了公民新聞社團,從最基礎的電腦技術開始學習。她表示成為公民記者後,開始覺得有責任要將訊息告訴社會大眾。

黃銀蓮說到,剛開始報導越南新娘時,受訪者被訪問的意願不高,她認為必須先建立彼此的信任,並誠懇的表示來歷,才能讓受訪者卸下心防,這也讓她覺得更應該關心新移民配偶問題。

陳淑敏最後提到「終身學習」的重要,成年人有想要學習的意願,是應該被肯定的,也是對社會的一種貢獻。她希望公民記者的力量,可以從小小的社區影響到整個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