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周一發布的消息指出,中國已擠下蟬聯逾100年的美國,躍居全球最大能源消耗國。

據IEA統計,中國去年消耗22.52億噸石油當量,比美國的21.7億噸多出4%。石油當量代表各種型態的能源,包括原油、核能、煤、天然氣、及包括水力發電在內的再生能源。

數據顯示,全球經濟衰退對美國的打擊力度較中國更加嚴重,並使得美國工業活動和能源使用減少。而中國因基礎工業龐大和積極推動能源密集型的重工業,這些年來中國總體能源消費都有兩位數的年率增率。10年前中國總體能源消耗僅僅是美國的一半﹐當今的數據說明了中國能源需求增長有多快。

IEA首席經濟學家拜羅說:「中國超越美國成為世上最大能源消費國,這是歷史上的新頁,而在這之前,1900年代初期以來最大能源消耗國都是美國。」IEA是全球大多數主要經濟體的能源顧問,它發布的預測也是觀察能源業的重量級指標。

中國如此龐大的能源需求,也解釋了該國為什麼能在2007年超過美國﹐成為全球二氧化碳和其他溫室氣體排放最多的國家。中國多數電力來自煤炭,而煤炭是礦物燃料中最不清潔的能源。

不過美國民眾個人平均能源耗量仍高居全球之冠,去年每一位美國人消耗的能源是中國人的5倍。因為中國大多仰賴燃煤發電,所以美國的石油消耗量仍遠大於中國,每日平均約消耗1,900萬桶石油,遠高於中國的920萬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