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央行總裁彭淮南點出投資客炒房,因此研擬因應措施,出手打房。今(13)日新頭殼「幸福加油站」美麗新視界節目,請到玄奘大學財務金融系花敬群副教授來談論「高房價問題有多嚴重」。花敬群建議政府應推動長期計畫,釋出公有土地以建設租屋環境,讓大多數的民眾都能長期租屋。

對於10大民怨之首的高房價問題,都市改革組織常務理事彭揚凱引述行政院長吳敦義之前所提「年輕人就不要住台北市,等到有能力再購屋」的說法,他表示,政府應該要想辦法讓年輕人可以在台北生存,而不是提倡購屋。

花敬群以數據佐證,台灣房屋自有率高達88%,僅次於新加坡,顯示台灣人對於買屋的意願比租屋高,但房價還是居高不下,政府認為房屋供不應求,多蓋一些就能解決問題。花敬群卻有不同看法,他認為,房價越高,導致多數民眾無法負荷時,將造成房屋供過於求,房價泡沫化現象就會瓦解。

花敬群表示,國內對於不動產資訊的公開沒有明確規範,導致民眾對於房價一知半解,資訊的透明化可以讓一般民眾對於房屋交易市場更加了解,避免仲介在協商的過程中賺取中間差額的情形。

花敬群說,目前台北公有非公用土地面積,約有700公頃 (約7個足球場),他認為公有土地使用的層面很多元,而政府在使用上欠缺思考,公有土地可以與老舊社區等交換分合,作更有效的土地利用。

央行實施升息、信用管制來避免投機客炒房,房價短期內有小幅度降低,但花敬群期盼央行能持續做出因應對策,與投資客打心理戰,逐漸達到冷卻房價的目的。同時他也認為政府應擬訂長期計畫,興建社會租屋,使普遍民眾都能負擔得起,並且能長期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