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2010.07.13 施佩君 江綺玲/台北報導

日前高師大在「學生獎懲規則」中限制學生參與集會遊行的權利,引起學生的不滿。高師大教育系董泓志今(13)日說,學校召開校務會議決定重大議題時,常常將開會的時間安排在考試期間,讓學生代表無法出席,或者出席學生代表的發言,常被校方拒絕列入會議記錄等,學生在校園中的地位處於弱勢。

今(13)日新頭殼邀請到高雄大學的江昱欣,與高師大教育系董泓志,在開放編輯室中討論此議題。

談到高師大此次事件的緣由,董泓志表示,可從2月學校公布新的宿舍門禁追溯起,當時校方要求門禁時間是凌晨12點,同時將進行晚點名,引起學生一連串爭取自身權益的活動, 還在今年3月25日發起「高師崛起」大遊行。|

不過,董泓志強調,這個遊行活動依學校行政程序提出申請,校方在緊急召開的臨時會中,以沒有遊行的必要否決了申請;但校方的決定,學生並不接受,決定繼續進行遊行抗議行動。他認為,這可能是導致日後校方提出「禁止以校方名義,參與集會遊行」的原因。

董泓志也說,校方常選擇在期末考週召開校務會議,導致學生代表為了應付繁忙的期末考無法出席,再加上學生代表是由5個學院中各系所學生輪流擔任,常因突然接到開會通知,常讓學生代表無法出席,使得校方在決定重大議題時,沒有學生代表表達學生的意見。

他說,這次「限制學生參與集會遊行」的會議,也只有他一個學生代表出席,就是最好的例子。當天的會議中,他以提案快速表決通過,主張這個規定違憲,要求復議,同時希望將他的發言列入會議記錄中,卻被校方以「只是個人的聲明,不能列入會議記錄,需投票表決」,結果表決不通過,他的意見沒有被列入記錄。

對於高師大校長戴嘉南過去以副校長的名義替政治人物站台,江昱欣表達他的不滿,為什麼校長可以,卻限制學生的集會遊行權利。

他也提到,高師大教授黃孫權曾發言支持學生的行動,並認為師範大學是培育將來的教師,需要教導下一代子孫,若受到如此不開明的對待,將來如何教導下一代?

未來學生團體計畫在大學校園博覽會中,公佈「十大沒人權大學」以及「十大宿舍不自由大學」排名,作為高中生選填志願的參考,也讓外界瞭解哪些大學最沒有學生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