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八里的一場大火,讓雲門眾多道具付之一炬。雲門技術人員經過一番波折,終於在今年完成了《白蛇傳》的藤蔓類道具。雲門舞集將於7月17及24日在北縣和彰化舉辦兩場免費大型戶外演出。

在雲門記者會中,彰化縣長卓伯源說,就算綁架林懷民也希望能請到雲門來彰化演出。而台北縣長周錫瑋也說:「生活的本質就是文化藝術。」他希望將雲門藝術帶到北縣的鄉鎮,讓民眾能免費的接觸藝術文化。

這次戶外演出以「白蛇傳與雲門精華」為主題,是雲門舞集在八里排演場大火後首度在台獻演。演出的舞碼為浴火重生《白蛇傳》、林懷民登峰造極經典「行草三部曲」及花瓣共舞的《花語》。

其中《白蛇傳》是1975年的作品因取材自民間故事,林懷民強調,這部作品讓雲門能跟民間完全搭上關係,在北京演出時也造成轟動,被譽為所有白蛇傳系列作品中最好的。

談到重新製作《白蛇傳》道具的過程,林懷民表示,大火燒毀的蛇窩、竹簾,為已逝楊英風老師的設計,加上國內外要找到藤的材料來源不多,因此重置計畫變得困難重重;歷經艱辛才在彰化北斗鎮的田尾鄉,找到許添福師傅,在豬圈和炎熱的克難環境中,花了兩個禮拜的時間製作完成。

已經在22鄉鎮、演出42場的雲門舞集,在戶外演出已有15年的歷史,林懷民感動地說道,舞台不只是雲門的舞台,更是觀眾的舞台;來欣賞的觀眾都能有秩序席地而坐,散場時能將垃圾帶走,建立了美好的廣場文化,吸引了近180萬的人潮,也是讓雲門能繼續往前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