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安全情報局長法登(Richard Fadden)最近備受壓力,不僅正在休會的眾議院刻意召開臨時委員會召喚他前去陳詞,並且還面臨去留風波,理由是他在胡錦濤前去進行國事會議的前一天(6月22日),公開指摘加拿大的政客受到中國為首的一些外邦勢力的操縱。

法登指控一些省級官員長期與外國政府往來,利用職位做出圖利這些國家的決策,而忽略對自己國民的責任。這些國家長期以招待參訪,或者介紹生意伙伴的方式,籠絡加國官員,並且利用使領館提供資金給大學以及社團,吸收加拿大一些政治學者,還會利用移民來影響加拿大的決策,更善用加拿大的民主制度,推動一些示威活動。在這些國家中,最活躍的就是中國。至於哪些加拿大官員政客被收買,法登則三緘其口。

法登的發言立刻引發極大的風波。中國移民立刻起而要求法登出來接見他們,做出解釋並且道歉。他們說,法登的言論會使加拿大人懷疑這些新來的鄰居,並且指控法登是在搞「麥卡錫主義」。

加拿大媒體界和政壇也有人想逼法登下台。專欄作家James Travers就在這個月3日主張,法登危害了加拿大與中國的關係,並且讓所有亞裔的官員都平白背負上叛國的嫌疑,也讓世人對情報局的能力產生懷疑,因此哈珀(Stephen Harper)總理該把他換掉。新民主黨的黨魁林頓(Jack Layton)也力主讓法登去職;自由黨沒有跟著落井下石,但要求總理把法登指控的人交代出來,以免人人自危。

當然,也有人力挺法登。《渥太華公民報》於7日發表〈殺害信差〉,批評那些想要法登下台的人是為了粉飾太平;中國對加拿大的所作所為根本不是秘密,人人都知道中國想竊取加拿大的商業機密。

《加拿大自由報》也於2日發表〈情報局長該得到的是讚美而不是批評〉,指出法登很正確地發出警訊,告知加拿大人:中國的影響力是一個大問題。在加拿大,北京的間諜操縱中國移民,資助親中國的示威運動,並採取各種手段干預加拿大的民主,引誘政客、文官、學者、律師和專業人員,招待他們旅遊,以此來取得對加拿大各界的影響力。各種證據在在顯示,中國人得逞了!

這個月7日,CBC News也刊出文章質疑:〈為什麼其他國家要出錢請我們的政要出訪?〉文章中指出,有些政客到中國吃喝玩樂,然後替中國不堪入耳的人權狀況辯護。法輪功等華人團體,也挺身而出,發佈新聞證言中國的確有滲透、影響加拿大政府的事實。

本月5日,法登奉召到國會作證,沒有改變先前對某些外國政府的指控。他也沒有告訴國會,到底是誰被外國政府收買的官員,但答應將名單交給總理。總理儘管對法登在胡錦濤到訪前夕突襲發難深感不悅,但保住了他的官位。

《溫哥華太陽報》於9日發表一篇文章:〈情報局長要學會保守秘密〉,反對法登把名單交給總理,畢竟政客是不可靠的。這篇文章也劈頭說,世人皆以為情報戰應該發生在美蘇這些霸主之間,沒想到加拿大也有情報價值,中國竟然會大費周章前來收買政客、專家、學者,並且策動示威遊行。

法登自己也沒有保持緘默。昨天的《星報》報導,法登繼續出擊,指出連加拿大聯邦官員也落入外國政府的操控之下。加拿大《全國郵報》(National Post)則於今天引述安全情報局的觀點,質疑中國在加拿大設置六個孔子學院(今年秋季還要多增設一個),到底是為了推廣中國文字和文化,還是在建置情報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