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快速崛起,浙江大學房地產研究中心主任賈生華表示,中國公有土地過度活化,雖然不動產為中國帶來大量收益,但原居地的民眾被迫搬遷,卻是中國進行土地開發急待解決的問題。

賈生華是在參加「世界華人不動產學會2010年年會」的「公有資產與活化」圓桌論壇做以上表示。

中國自改革開放後進行大量土地開發,賈生華表示,過去的國有城市土地區分成兩種,一種是「城中村」的集體土地,該土地不能被轉讓,如浙江就有300多個城中村,另一種就是可以轉讓的國有土地。

賈生華指出,中國針對舊城市的低密度開發與用途不合理的用地進行改造,包括將舊工業用地轉而開發為住宅區或商業區用途,或者多個城中村也進行類似台灣都市更新的城中村改造,這些公有資產的活化利用,範圍與力度都比台灣來的大。

不過中國國有地快速賣出,土地開發榮景的背後卻顯現了中國從激勵農民生產力,過渡到過份仰賴不動產收益,而原居民眾卻被迫面臨搬遷、改造等流離失所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