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貿易組織(WTO)5日及7日兩天檢討台灣貿易政策,引起會員熱烈討論,各國代表希望了解ECFA更多細節,並促請按規定通報WTO。但台灣經濟部政務次長林聖忠在會中回答時沒有正面回應通報問題。

據會議在場官員說,星期一(5日)的口頭提問議程,共有20多個會員國發言,大部分提及「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

WTO秘書處為這場檢討會而撰寫的報告對ECFA多所肯定,這份報告對台灣政府各部,均以部(Ministry)稱呼,但對總統馬英九,不稱總統,而稱為「最高政府當局(highest government authority)」。

據引述,美國代表說「我們了解海峽兩岸的經濟合作有了明顯進展,包括ECFA在6月29日的簽訂。美國強力支持這一地區的持續進展,並期待更了解ECFA的地位和詳細條款」。

美方接著表示,華府重視WTO所有會員在雙邊或區域貿易協定上必須透明及符合WTO義務。

WTO會員個別簽定雙邊或區域貿易協定,有義務通知WTO。ECFA要如何通報,涉及海峽兩岸敏感政治定位和名稱問題,一直引發爭論。經濟部日前表示,一定會依照WTO規範通報,至於用什麼名稱,政府會「妥善處理」。

歐洲聯盟表示歡迎ECFA的簽訂,指這協議會強化區域的經濟整合,及促進兩岸關係,同時歐盟也希望知道建立此一協定的「具體目標、涵蓋範圍和時程」。

另一方面,擔任這場會議討論人的歐盟駐WTO代理大使克拉克(John Clarke)指出,台灣經濟的弱點之一,是過度依賴出口和單一市場。

他建議,台灣應分散出口產業、分散出口市場,以及避免過度依賴出口。

日本則表示ECFA會促進亞洲進一步的貿易自由化,日本將在WTO相關委員會或遇適當機會時,詳細討論這個議題。

韓國認為目前ECFA的細節不明,希望中華台北能提供更多詳細資訊,尤其是「協定的範圍是否涵蓋所有的貨品與服務領域,跟智慧財產、投資、電子商務等領域」。韓國還希望知道ECFA實施跟下一階段協商的時程。

中國針對ECFA的發言最長,表示這一協議是基於兩岸的特別關係而簽訂,目的是正常化並加強經貿和投資合作、提升貨品和服務貿易的自由化,並以透明、公平和便利的方式促進雙向投資,創造兩岸雙贏。

昨天的議程由台灣回答提問,針對ECFA公開透明的問題,據引述,率團赴日內瓦與會的林聖忠說,協定全文中文版已公布在台灣的政府相關網站,歡迎各方查詢,英文版還在準備中,等做好也會放上網。但他沒有提到通知WTO。

經濟部新聞稿說,林聖忠「應多數會員要求針對早收清單中之貨品與服務貿易說明雙方貨品及服務貿易早收清單項數及其占雙方貿易額的比重,並強調早期收穫產品清單之項數及貿易規模比例符合當前雙方貿易關係」。

據台灣官員指出,更多會員在檢討會前預先提出的書面問題中,也提到ECFA。

WTO秘書處為這場檢討會而撰寫的報告對ECFA多所肯定,指它可能大幅改善兩岸關係,也因此或有助台灣和大多在同一區域內的重要貿易夥伴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

報告還說,簽訂ECFA對於確保台灣的國內產業競爭力、加強與世界經濟整合及吸引外來投資至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