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中常會今(7)日召開,由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報告「第五次江陳會談」的成果。黨主席馬英九在聽完報告後表示:「ECFA未生效,但已發酵。」不只讓台灣增加競爭力,更讓台灣融入世界組織。

江丙坤也表示,國際輿論一面倒,對ECFA讚譽有嘉,認為ECFA改善兩岸關係,有助於台灣融入全球經濟,加速台灣的國際化。他並在中常會裡預告「第六次的江陳會談」將討論兩岸的投資協議及兩岸醫藥衛生合作議題。

馬英九說,以前台灣很難參與國際經濟整合,現在台灣已不用再擔心被邊緣化的問題。

他說,ECFA有助於兩岸現狀的維持,且能提升台灣競爭力,進而全球布局達成「全球創新中心」、「亞太經貿樞紐」、「台商營運總部」與「外商區域總部」的願景。

馬英九也談起自己在學生時代,最想參與的就是經濟貿易談判,而今總算是實現願望了,他還幽默的說「雖然現在年紀老了一點」。

最後,馬英九總統重申「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是維他命,不是萬靈丹。」以後,仍需要許多的配套措施,也需要各界的合作與配合,進一步開放台灣的市場,讓台灣邁向國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