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8)日起立法院將針對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舉行談話會,因為擔憂未來審議時會無條件通過,公民監督聯盟執行長何宗勳今天呼籲網友一起觀看會議現場實況(IVOD),全程逐字監督立委審議ECFA。公督盟並將成立評鑑小組,公布立委表現成績單。

多個公民團體今日在立法院群賢樓前面召開記者會發表聲明。他們提出五大訴求「效能-要求立法院針對ECFA實質審查;透明-要求立法院全程網路與電視轉播ECFA之審議過程;公益-要求立法院召開聽證會,落實全民參與;陽光-要求立法委員表態自身立場;公投-無法實質審查,要求交付公投。」

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吳麗慧表示,如果ECFA簽得那麼好又對全民都有利的話,為什麼不公投、不實質審查、不逐條審查呢?她說,謊話是經不起監督考驗的,呼籲全民一起來監督,而公民投票是最後一道防線。

青年社會實踐陣線召集人謝昇祐說,不是簽或不簽,而是怎麼簽的問題。要讓社會大眾參與討論的過程,把全民參與機制打開,讓監督過程透明化。他呼籲全球部落客、網友,盯著IVOD逐字記錄檢查。

公民團體同時也將發動網路文字直播,接受公眾評論,並於臨時會結束後,由公民監督聯盟成立評鑑小組,公布立法委員審議ECFA表現成績單。

今天記者會最後,由全民公督聯盟的執行長何宗勳帶領全體一起高喊「ECFA實質審查、全民Watch IVOD、立委實質審查ECFA、全民監督立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