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抗議日本人捕鯨,而在南極海域與日本捕鯨人員發生衝突的紐西蘭反捕鯨團體成員彼得‧白裘恩(Peter Bethune)(45歲),東京地方法院今(7)日做出一審判決,判決有期徒刑2年,緩刑5年。

海洋守護協會(Sea Shepherd Conservation Society)成員,來自紐西蘭的白裘恩,今年2月登上一艘日本捕鯨船《第2昭南丸》(音譯, Shonan Maru 2)。他是第一位反捕鯨人士被帶到日本審判的案例。在5月召開的審議庭中,白裘恩已經承認包括非法侵入、妨礙商業、損壞器物及違反《槍刀法》等4項指控,但否認曾襲擊船員。

白裘恩的辯護律師以其已經反省為由,要求法院予以緩刑。

日本共同網報導,東京地方法院今天做出判決。判決書中指出,白裘恩在2月11日與其他抗議者合謀,向日本調查捕鯨船的監視船《第2昭南丸》投擲裝有丁酸的玻璃瓶,除了影響甲板上船員的作業,同時導致1名船員臉部灼傷。

判決書中指稱,2月15日,白裘恩再度乘水上摩托車接近《第2昭南丸》,用隨身攜帶的刀子,割斷船上的防護網侵入船內。

白裘恩攜帶刀具進入《第2昭南丸》的抗議行動,因違反海洋守護協會的非暴力原則,已在上個月4日遭到該協會的除名。

全球自1986年來,已禁止商業捕鯨。海洋守護協會說,日本辯稱是為了科學研究捕鯨,但是許多人都認為,這些被捕的鯨魚最終都出現在餐館和商店,成為桌上佳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