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朝野對如何審查ECFA意見不一,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整合朝野意見後提出建議案,朝野若同意,立法院將召開1次臨時會,送交委員會審查,之後包裹表決,最遲30日前通過。

王金平下午主持朝野黨團協商後受訪表示,今天協商有大致結論,讓朝野黨團各自帶回,明天下午做最後決定。這項結論是王金平匯整兩黨訴求後,所提出的建議。

王金平建議,8日上午舉行談話會,並於13日召開臨時會;13日下午請行政院長吳敦義報告備詢,朝野黨團質詢時間共3天。

王金平指出,19日到23日舉行委員會審查,且23日一定要初審完成,就算23日來不及初審完成,也一定要送到院會處理;27日到30日都召開院會,朝野必須承諾至遲30日,通過ECFA本身及4項附帶法案,「這個大家寫得很死,大家都要遵守,避免再衝突」。

王金平表示,這需要大家有共識,在30日以前只召開1次臨時會,這些案子都不再交付協商,一定要在1次會裡面完成,不用再開第2次臨時會,這是大家「有退有讓、有取有得」,共同來處理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 。

他進一步指出,民進黨團得到的是召開委員會審查,這就是所得;所讓就是為國家利益、人民利益著想,早日通過ECFA。

王金平表示,若30日前能通過ECFA,這就是國民黨團所得。大家有讓有得,這樣做才對國家人民最有利。

王金平說,在協議本身方面,大家所提的修正意見用黨團名義提出,「所有意見當作一包(在院會)加以表決」,這樣等同於全案表決。

王金平指出,若明天朝野黨團無法達成共識,就8日上午召開談話會,各黨團對臨時會有何意見都可各自提案;他擔心到時候可能會有衝突,但希望不要發生。